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磅发布!2021年“越杰计划”选拔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8-20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蒲忠杰、张月娥伉俪秉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培养卓越人才”的教育理念,捐巨资亿元设立“西安交大思源普惠教育发展基金”,资助实施“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越杰计划”),创办“越杰班”。该计划通过高等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融合的“校友+”公益教育方式,探索社会精英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创新模式。“越杰计划”旨在培养卓“越”人才,孕育“杰”出校友。

2021年,“越杰计划”将在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能电气与信息类Q)、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类Q)(这两个专业以下统一简称“越杰大类专业”)和部分大一新生中,选拔35名身心健康、基础扎实、具有创新潜质、志向高远的优秀学生进入“越杰班”,通过系统、科学、专业的教育,为学生磨砺意志品质、塑造创新意识、锻炼实践能力、培育国际视野奠定坚实基础,助力优秀学子成长为各领域领军人才。

一、选拔条件

1.包含两类学生:

(1)越杰大类新生:录取到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能电气与信息类Q)、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类Q)专业的大一新生;

(2)非越杰大类新生:2021级录取的其他大一新生(除钱学森班Q、外语类保送生、艺术类专业、强基计划、钱学森学院相关专业班级以及少数民族预科班转本的学生,具体详见《新生入学指南》中“新生入学选拔备注”部分);

2.博闻广识,善于学习新知识,学科基础扎实,学业成绩优异;

3.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批判思维和创造欲望,敢于挑战困难;

4.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或以非常规的思维思考问题;

5.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价值观;

6.具有良好团队精神与合作式问题解决能力;

7.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品德高尚。

二、招生计划

“越杰计划”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工程力学7个专业,每个专业招生计划5人。具体见表1

表1 越杰计划招生专业及计划数

三、报名方式

所有符合“越杰计划”选拔条件要求的学生(包括“越杰大类新生”和“非越杰大类新生”),须登录http://xsxb.xjtu.edu.cn进行报名。不报名者视为放弃越杰计划选拔资格。

报名时间:2021年8月22日20:00至8月28日12:00

四、选拔及录取流程

1. 越杰大类新生:在对应大类专业内,根据英语和数学选拔考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合计计划数3倍的学生进入面试环节,共105人。

2. 非越杰大类新生:按照报考大类专业,根据英语和数学选拔考试成绩从高到低选拔35人进入越杰计划面试环节(其中智能电气与信息类方向15人,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类方向20人)。

上述两类学生按照越杰大类专业统一进行分组,由评审专家进行面试。(面试具体时间短信另行通知)。按照“面试成绩优先、遵从专业志愿”的原则(平行志愿,专业无极差),分组确定越杰班录取专业。每个专业5人,最终确定35人进入越杰班学习。

未被“越杰班”录取的“越杰大类新生”(即录取到越杰“Q”专业的学生),按照相关规定一年级后进入已确认的主修专业学习。

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时到校参加选拔的学生,另行通知并安排。

五、监督机制

1.本办法通过学校“越杰计划”管理委员会审议,由招生办公室联合“越杰计划”办公室共同实施并负责解释;

2.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选拔录取工作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纪委举报电话:029-82668252,纪委举报信箱:jwb@xjtu.edu.cn。

六、宣讲及咨询

越杰计划选拔宣讲将于2021年8月22日上午9:00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召开。直播方式如下:

(1)访问西安交通大学思源直播平台;

链接:https://zhibo.xjtu.edu.cn

(2)微博关注“西安交通大学”官方账号收看直播;

(3)哔哩哔哩关注“西安交通大学”官方账号收看直播。

越杰选拔及培养咨询渠道

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管理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xjtu-yjproject

电话咨询:029-82668326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

微信公众号:xjtuzsb8320

电话咨询:029-8266832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杨老师 1363680114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唐老师 13201529963

自动化专业

杨老师 18092152710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周老师 13571995532

郭老师 13909218606

机械工程专业

马老师 13289815815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刘老师 15991780621

工程力学专业

刘老师 18591990366

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管理办公室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1年8月19日


内容来源: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