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捐赠故事 > 正文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捐赠故事】西迁老教授王世绍:我只是做了一点为人民服务的小事

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原纪委副书记王世绍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世绍近30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子求学,谱写出一曲共产党员奉献之歌,被誉为铺就寒门学子求学路的“爱心教授”。

2019年王世绍老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年王世绍老师与妻子

王世绍于1987年5月离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近30年来从未间断。起初,他通过希望工程等渠道向特困学生提供资助,还与十几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11年初,王世绍与西安交通大学勤工助学办公室联系,拿出两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此后,他每年资助3至4名贫困大学生,每人4000元至5000元。2017年,他设立“王世绍助学金”,用来帮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此外,他捐赠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50万元,用于奖励学业优秀学生。2018年,王世绍资助西安交通大学12名学生,每人5000元。据不完全统计,王世绍为西安交通大学捐赠的助学金有90多万元,加上通过希望工程捐款,助学捐款总额超过百万。

王世绍特别关心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习状况,经常与青年学生座谈交流,参与学生们的课外活动,对他们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他的这份爱点燃了很多交大学子心中的火焰。

来自山西的2014级本科生郝玉洁介绍,她本科期间一直受王世绍老师资助。“几年前,王老师的妻子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去看望,她说的生日祝福语是: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他们说话带上海口音,是西迁过来的。在大西北扎根奋斗了一辈子,离休后还在默默关注和支持学子们的成长,过生日时,他们心里挂念的首先是国家,这一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对爱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2015级管院本科生杨阳来自陕西米脂县,入学后曾连续两年受到王世绍助学金资助。如今他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即将完成研究生学业。杨阳说:“王老师的资助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学子顺利完成了学业,非常感谢他和像他这样的爱心人士,从他们身上,我深切感受到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这对我来说既是前行的榜样,也是奋斗的激励。”

最好的感谢是行动。大二的时候,杨阳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去云南施甸支教活动,还去交大一附院、二附院做志愿者。研究生求学期间,他参加党建专项、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王世绍老师曾资助了我3年,特别感激!”管理学院2017级的张祖雄说,“王老师的这种无私与大爱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我会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张祖雄求学期间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当过兴庆校区护花使者、寝室熄灯查寝员、学生事务大厅助理、西迁纪念馆(现交大西迁博物馆)助手。

帮助别人时出手大方,但王世绍自己的生活却非常俭朴。他说:“我和老伴每月的生活费花不了多少,剩下的钱花在教育上,花在孩子们身上,比花在我们自己身上更有意义!”除了资助贫困学生,每次听说哪里发生灾情,王世绍也总是慷慨解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他都率先向灾区捐款,交纳特殊党费。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捐款两万元支持抗疫工作。

王世绍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

王世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是西迁精神的忠诚践行者。多年来,他一心向党,用无私奉献、离而不休的宝贵品质,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改变了很多贫困学子和贫困家庭的命运。王世绍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陕西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得知获奖的消息,王世绍说:“我做的事情不多。我把国家给我的离休金拿出来,资助那些来自农村的贫困学子,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只是做了一点为人民服务的小事。党的事业要靠年轻人传承,国家建设也要靠年轻一代。党的要求是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我是一名党员,我一辈子就是听党的话、跟党走,国家已经给我很好的待遇,很高的荣誉。我现在90多岁,生活上没有太多顾虑。帮助农村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看到他们的成长和成绩,看到他们为祖国建设作贡献,我就非常高兴。”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