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捐赠故事 > 正文

——访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校友

【捐赠故事】用尽一生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

发布时间:2018-11-20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金秋时节,在一个推窗望去,满目金黄的午后,建斌校友如约而至。作为西安交大的兼职教授及“校友剑冰奖励基金”的设立者,建斌校友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畅聊交流,君子之交淡如水,目之所至,心藏万象,恬淡处之,意蕴深远。

脚踏实地,低飞远行

“我那青春岁月也一样苦涩。却因不懈奋斗,使苦涩变得甜美厚实。这一青春经历如在土壤之中撒下种子长出的树苗,为了成才,是我一生不敢丝毫怠慢生命的理由。”——摘自建斌校友《三十八年前的高考记忆》

建斌校友出生在陕西澄城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少年时代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贫穷的面貌。当时两条路摆在他面前:当兵、考大学,如何选择是他面临的难题。正如诗人弗罗斯特《未选择的路》中所写的那样:“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建斌校友亦如此,选择了那个年代较少人选择的道路——考大学。他曾在自己的文章中回忆了那段艰苦的高考岁月。在点着煤油灯的窑洞里和同学们熬夜学习、攻克数学难题,是他无法磨灭的记忆。功不唐捐,玉汝于成,1980年喜欢数学的他如愿考入陕西财经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活,也从此与交大结缘。回忆起校园时光,建斌校友的脸上氤氲着笑意,他说因为自己数学好,上学之后就被选为了班级里的学习委员,这也促使自己比其他同学更加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正是脚踏实地的勤奋和努力让他一步步从会计到金融,再到投资管理,完成了一次次身份的转变,也让他走的更高,走得更远。

用镜头观察世界,用文字记录人生

东坡先生曾有云:“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而建斌校友却在日理万机的企业管理中仍做到了感知细微万物,即使身处喧闹的都市,也能看到飞花落叶之静美。

建斌校友曾在文章中写到工作是自己长期以来最大的乐趣,但除了把工作做到极致之外,建斌校友还是一位作家和摄影师。他用文字记录人生思考、社会变迁和商业智慧,先后出版了《博弈》等五部长篇小说及《财务智慧》等两部专著,出版了颇有影响的《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并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持续更新、发表文章。他用镜头观察世界、再现时代的变迁,将自己的镜头聚焦于新疆牧民的“生命大迁徙”——转场、香港回归二十年的发展变化、黄土高原的美丽乡村、体现中国速度的高铁建设及其上海的老弄堂,先后举办了《千年牧道》《香港记事》《黄土高原的乡村记忆》等多次摄影展,并获奖颇丰。当问及如何平衡工作和摄影、写作时,他的回答很简单:一为坚持,二为只做重要的事。

在拍摄记录新疆牧民转场时,他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曾多次走进北疆牧场,深入牧民的生活,如痴如醉地观察着牧民的生活状态和转场的情景。他用镜头记录了沿袭千年的游牧民族传统文化,把即将消失的生活方式以艺术的形式保留下来。

用影像记录黄土高原美丽乡村的变化,以他的话说这是源于乡情、源于乡愁更源于精神层面的诉求。他用朴实的镜头展示了黄土高原鲜活而真实的生活场景。

他不仅是用镜头聚焦上海老弄堂的故事,更用文字记录着拍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上海老弄堂里一位位可敬、可爱的老人。他的文章质朴隽永,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建斌校友真正用镜头和文字再现了时代的变迁和生命的故事。

从建斌校友的摄影作品及文学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时代变迁的敏锐洞察力和对人生的细腻思考。他在自己的文章中不止一次的提到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人生一见天地,二见众生,最后见自己。见过天地,开阔了眼界;见了众生,坚定了悲悯之心;最后见自己,需每日三省,要落实到行动上,做更好的自己。”他用摄影展示自己见到的天地、众生,用文字反思自己、思考人生。这是他的情怀同时也体现了他对这个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捐资助学,感恩传承

“我们要学会珍惜/学会如他们一样/学会感恩和传承。”——摘自建斌校友《贵人》

建斌校友曾多次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及感恩,感恩父母在他成长过程中的无私付出,感恩老师在他求学之路上的悉心栽培,感恩领导在工作当中对他的严格要求和提携。“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饮水思源是每一位交大人内心始终铭记的精神指引。2016年在母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建斌校友以个人身份为母校捐赠不菲资金,设立“校友剑冰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及优秀学生。提及对母校的捐赠,建斌校友表示,公益慈善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学校培养了我,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回馈母校,饮水思源,这是我应该做的事。能够为母校做一点事情,也是让我从心底感到的愉悦。在捐赠方面,建斌校友有着自己的思考,对母校的捐赠文化建设及如何拓宽捐赠渠道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校友剑冰奖励基金”未来的发展,他也希望可以进一步扩大基金的规模,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和学生获益。

在交流最后,建斌校友说他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把人生不同阶段的经验整理成文字。乐观是每个人一生都要有的态度,而身心健康又是每个人一生都要关注的话题。生命中的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并非是伟大和闪耀才得以记载,世事纷扰,平静中亦有力量。

专注、简单、健康、感恩、自得其乐、自在人生。用尽一生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