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捐赠故事 > 正文

【捐赠故事】架桥不止 筑梦不息

发布时间:2018-03-01

甘肃秦安,即使在一个干旱少雨的地方,也有个别月份的湍急水流阻挡着村民的脚步。架桥不止,筑梦不息,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团队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这里。作为全国无止桥创始团队之一,在香港无止桥基金会与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安交大无止桥团队已走过了风风雨雨的12个年头。

缘起

“无止桥”团队因缘而生。2002年的一次山村考察中,有感于农村贫困孩子的艰难,也为了当地村民的出行方便,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系吴恩融教授发起一项名为“良桥助学梦成真”的建桥计划。2005年7月,60多位来自香港各界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志愿者奔赴毛寺村,花了不到40000元,历经5天的艰苦劳作,用最简单、最原始的方法——铁网套石头架钢板,就地取材,亲手为乡亲和孩子们设计建成了第一座 “无止桥”。“毛寺”在广东话发音中与“无止”是谐音,而“无止”又寓意大家决心将这个公益慈善行动源源不断地延续下去,包含了永无止境的意思,“无止桥”团队也就由此诞生了。

无止桥团队成立以来,先后共有600余名年轻的交大学子加入,共为西部地区多地独立建设完成9座无止桥、2座村民活动中心,并同其他高校合作建设完成14座无止桥,直接受益人数达4万余人。

2016年8月19日,贵州省威宁县雪山镇谢家村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日子,两座由内地和香港大学生共同建造的无止桥正式竣工,在西安交通大学猫耳菇桥点举行了竣工典礼。小学生小杰和他的同学们顶着炎炎烈日,一遍又一遍地在桥上来回奔跑。“你上去试试?”当我们的志愿者起先把他抱上桥时,小杰还猫着腰踮着脚,十足的小心翼翼,短暂的试探之后,他便抑制不住地在桥上跑起来。小学四年,这是他第一次从桥上走过河。30多度的天气,这群还没有桥墩高的孩子,久久不愿下桥。

2015年12月,经过对威宁县雪山镇各个桥点的实际调研与多次比对,猫耳菇桥点通过了基金会审批并正式立项,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主持建造。8月13日,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几所高校的学生老师及志愿者、工人、专家等共80人在贵阳汇合,计划用6天为谢家村建设2座桥。

“简直是天方夜谭!”起初来调研时,没有人相信区区学生能帮村里造起几百年都造不起来的桥。当我们浩浩荡荡的80人队伍带着各种材料工具来到谢家村的时候,他们的眼中闪现了希望的曙光。村民吴应亮带领着村民撂下手里的农活,取来铁锨、扳手下河帮忙,有人甚至把自家几十年的掉了漆的工具都扛了出来。到第二天下午,这个由村民自发组成的修桥队已经增至10多人,甚至有70多岁的老人。“建这桥我等了快80年,都别拦我”,隔壁78岁的五保户爷爷,挥舞着拐杖,踩着一双破布鞋,执意冲进抬桥面板的队伍。他们大多赤脚泡在河里,没有雨衣,没有胶鞋,甚至不戴手套,徒手搬着嶙峋的石块,扛着沉重的钢架。原本要十几人才能抬起的龙骨,村民们七八人就杠了起来。有了村民的鼎力相助,因为下雨而拖慢的进度一下被补了回来。在30摄氏度的气温中,这个大山里的第一座桥,终于有了最初的摸样。

桥墩由15个一立方的网箱组成,大约需要40吨石块。这40吨石头,都是志愿者和村民一块一块从山上捡来的,再由一条数十人组成的“人桥”传递到网箱中。香港中学生张焯峰完成网箱编织后,穿着雨靴站在河里,手里的石头几乎接近他四分之一体重。6个小时,他们手中的石头从胸前下移至膝盖,除了“重”、“超重”的提示语外,几乎听不到任何人讲话。阵雨不时而来,也没有一个人避雨。有的男生脱掉T恤,把水拧干接着穿上。不少人的脚因长时间泡在水里而发白起皱。在人均搬1.5吨石块的劳动强度下,大家端着饭盒的手不住抖动着,睡觉时因为胳膊疼辗转难眠。“修一座桥太迫切了。”无止桥团队成员李宇航感慨道。拧上最后一个螺栓,土木工程专业的陈旭辉感慨万千。实习时,即使见证过摩天大楼封顶,对他来说“也只是一个工程”。但这一次,才让他真正有了“专业带来的成就感”。在宿舍完善设计图时,那些摇晃着踩着石头过河的孩子和老人总出现在他眼前。施工现场,村民来来往往,在难懂的方言里,他听清了最后三个字:幸福桥。

在这样一座座无止桥的诞生过程中,交大学子身体力行的经历着、感受着。起初认为修桥是“天方夜谭”的村民,一点点的讨论起了“为村里干点啥”。因为“桥修进了人心里,外人都来帮我们,咱也要做点贡献”。大人们谋划着蔬果生意,孩子们则幻想着外面的世界。当众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老师、学生和志愿者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齐聚在这里的时候,无止桥就注定不仅仅是一座人行便桥了,它是一座通往美好未来的桥,更是一座联系大家与村民的心桥。

无止

当看到一个个被河流阻碍了发展的村庄,一个个冒险涉水去求学的孩子,这是支撑着所有无止桥人前进的动力。这简单而朴素的愿望就在每一个无止桥人心里扎根。“我们要搭两座桥,一条是实体的桥,另一条是心桥,心灵之桥是大水永远冲不走的。”十多年来,无止桥团队架起的一座座心桥跨越千山万水,给了农村的孩子们通往未来的希望。诺大的中国,谢家村这样的村子不计其数,我们不可能为他们一一提供救助,但支援慈善的火焰能够传递下去,终成燎原之势。

当我们不再是不谙世事的孩子,当我们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青年,我们能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无止桥给你一个机会,抛开日常,去往一个素未谋面的村庄,和一群不普通的人,建一座桥。你会发现面对生活本应如此真挚、热烈,带着纯真和善良。单纯的梦想,脚踏实地的旅程和真心的付出,会让你在原本沉寂的夜里看到久违的星光。无止桥不仅带给受施者改变,更让我们找到了更好的自己,建桥时看见的风景,是一生难忘的财富。

我们始终相信,慈善不是施舍,而是你需要时,我恰好拥有。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