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捐赠故事 > 正文

【捐赠故事】富贵岂有极,男儿贵报国——记陈振东博士捐赠事迹

发布时间:2015-11-27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古往今来,这种穿云裂石般的鸣响曾经激励了多少有志男儿。路,这条悠远而漫长的生命轨迹,镌刻了多少开拓者的奋斗和追求、心血和抱负……

在香港城市大学第一教学楼11号演讲厅墙上挂着一块匾,书曰:“想过成功,想过失败,但从未想过放弃。”这是陈振东博士的题词,用来勉励年轻学子,同时这句话正是他不懈奋斗的真实写照。

从当年那个居住在简陋木屋里的寒门少年,到成功代理世界名牌PLAYBOY(“花花公子”)的创业青年,再到如今名振东方的商界俊杰、时代精英,陈振东博士用自己的方式走过了一条曲折而感人的奋斗之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贫穷不可耻,可耻的是自己安於贫穷,不思进取。我们应当努力学习去改变自己,再穷只要能活着,就要去学习,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贫穷是个人奋斗的起跑线。

——摘自《陈振东给西安交大学生的回信》

陈振东先生祖籍广东汕头,出生於香港。兄弟姐妹六个,他是老大。21岁之前,陈振东一家人一直住在香港西环摩星岭下用木板和铁皮搭建的简陋住房里。他的童年、少年,都是在狭窄的木屋里度过的。他回忆说,白天,海边码头上喧闹的装卸声不绝於耳;晚上,他与母亲、弟妹们围坐在昏暗的煤油灯旁,有时靠啃面包充饥,有时就吃点简单的饭菜。但就是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磨炼了少年陈振东的意志,他时常吟诵“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这首诗来勉励自己、鞭策自己。因为贫穷,身为长子的陈振东博士中学毕业后就进入社会工作,把求学的机会让给弟弟妹妹们,自己打工以帮助父母维持一家九口人的生活。

谁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一直没有忘记学习,通过半工半读学英文、学会计,修完夜校会计科目,后来考取了国际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几年之后,陈振东转入另一家公司从普通职员做起,经过苦熬努力晋升为会计主任,并在27岁时成为这家公司的董事。至此,他已经书写了打工仔的传奇。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於险远

“浅尝辄止、安於现状、不求进取的人不会做出什麽大成绩。一个有崇高目标、期望成就大业的人,总是不停地超越自我、拓宽思路、扩充知识,敞开生活之门,希望比周围的人走得更远。他有足够坚强的意志,激励自己做出更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摘自陈振东先生《青年人要奋起》

大概与他在逆境中的奋斗经历有关吧,陈振东面对在常人看来已经相当不错的待遇不为所动。他不稀罕董事这个位子,也不留恋公司配给的小汽车,更不在乎每月高出普通打工仔几倍的薪水,他决心闯荡商海,创一番属於自己的事业。

1986年,陈振东把倾其十年打工所得购买的五百平方英尺的楼房按揭给银行,贷款30万元,再加上父亲借予的10万养老金凑作资本,在港岛西环租了一间小房,创立预发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最初只有3人,做些水货生意,从第一张订单6双袜子,陈振东开始了其经商生涯。对自己拎着塑料袋送货以及当时一路上惊喜交加的心情,陈振东至今仍记忆犹新。他曾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那6双“花花公子”牌袜子是在日本买回来的,转手再卖出去,每双推销价是3元,利润是0.5元,六双袜子的利润是3元。“赚的钱不多,但利润不低。”时至今日,陈振东诉说这桩开门买卖时的神情竟然有一些温馨甜蜜,丝毫不见事业初创时的艰辛愁苦。

在认定内地市场大有可为的情况下,陈振东一连写了20多封信给PLAYBOY总公司海弗纳家族,陈述他的意见和营销理念,反复剖析说明“中国市场非中国人不能洞悉”的道理,最终陈振东依靠自己的诚恳务实从实力雄厚的日商手中把该品牌在港澳地区及中国内地的专营权争取过来。目前,陈振东的企业在全国各地已有2500多个销售网点,拥有企业员工4000多人,连加盟店员工在内达30000多人,“PLAYBOY”这个品牌几乎做到了家喻户晓。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我希望同学们将来走上社会、工作有成之後,不要忘记报效祖国,帮助一些像现在的你们一样需要帮助的人。清朝林则徐有一句名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若我们人人都有一颗报效国家的心,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日渐强大,实现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

——摘自陈振东先生《致北京服装学院同学的信》

陈振东的童年家境贫寒,他一路半工半读从而取得会计师资格,乃至后来46岁获得博士学位,使他深知知识的重要。因此,在他事业成功之后,他不仅关心本集团员工的培训教育,对全港乃至全国的教育都投下了极大的热情,不遗余力地对国家教育事业予以关怀和支持。他认为,办教育是立国之本,知识经济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知识经济化越高的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便越大,知识的应用和创新是决定一个国家发展的首要条件。

为此,他本身不仅言传身教,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当协席教授,把自己经商的成功经验结合到理论上去,传授给青年人,并集结成书出版,成为教材而获得普遍好评。陈振东博士崇文重教,为此多次捐资给广东、湖南等省,成立教育基金会,而且规定预发集团每年要固定从盈利中抽出一定比例的款项捐给内地教育基金会,他还多次解囊捐款和为香港慈善公益作贡献。同时,他还在内地多个地区捐资助教,办学兴学。十年来,他已经为内地教育事业捐资五千万,其中包括贫困地区的十所光彩(希望)小学。

他曾经说过:“施比受更有福,企业家也要担负起社会责任。我虽非李嘉诚、霍英东那样的大富豪,在捐赠方面远没有他们的实力,但我不能等到自己成为巨富才为国家考虑,我必须有一份热,就发一分光。”

“中国现在人才还很稀缺。这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教育资源有限,国内不能提供国外那么先进和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和环境;另一方面,许多高学历的中国学生被送出国以后就不再回来了。我希望那些在国外学有建树的学生都能回到自己的祖国来……”陈振东博士曾经这样在访谈中说过。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而未来也在自己的脚下铺展开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