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不忘西迁共思源,倾情全运绘青春

发布时间:2021-08-30

奉献的火光,点亮一座城

一身土,两脚泥

岁月蹁迁里追寻彭康校长的记忆

青丝白发里,是无我与坚毅

将交大的蓝图擘画在这三秦大地

他带着师生从繁华的上海来到这荒芜的西北

点亮了这里教育事业的黑夜

西北得以筑高楼引得凤凰归

西迁前辈们的精神

已然镌刻在世代交大学子们的心里

75B6

在十四运会中依然闪熠

七百余名志愿者

带着交大的期许

投入全运的奉献中

用无尽的热情

点亮了十四运会同心同行的灯火

他们从彭康校长的手中接过了“奉献”的火炬

再一次,点亮了这座城

让我们走近这点点星火,拥抱温暖

2D772

永恒的光辉,共同的纪念

在彭康校长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十四运会、残特奥会的志愿者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别样的方式纪念彭康校长。在我校十四运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的组织下,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彭康校长的辉煌人生,在备受打动和鼓舞的同时,也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的体悟。

南洋书院志愿服务组长赵一洁:“当年彭康校长听党指挥,奋勇担当,率先带领交通大学师生扛起背包出发来到西安,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并在这片土地上,将自己先进的办学理念和艰苦创业的踏实作风注入了这所高校,‘西北有高楼’离不开彭康校长那一辈人的辛勤付出和高尚品格。”

励志书院志愿服务组长李泽昱:“彭康校长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带领交大师生排除万难,千里迢迢从黄浦江畔迁到渭水之滨,在古都西安开启了交通大学艰苦创业的新篇章,为陕西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为中国教育做出了伟大贡献。他们老一辈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崇高精神让我动容,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决心。”

19A56

心存西迁史,体悟志愿魂

交通大学西迁,是彪炳史册的光荣征程。回望筚路蓝缕的西迁之路,每位交大学子的心中都激起波澜。在西迁精神的滋育下,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子们,心怀家国,为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不朽贡献。而在此次十四运会志愿服务的践行中,西迁精神的内涵,得到了更加深刻的诠释。

文治书院志愿服务组长庞应冉:“作为此次十四运会青年志愿者,我们可以坚守彭康校长大力弘扬的西迁精神的精髓,吃苦耐劳,坚笃力行,将自己飞扬的青春给予至志愿者服务中去,尽职尽责,力展交大精神,尽显青春风采。”

钱学森书院志愿服务组长李欢:“西迁先辈们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奉献自己,热爱祖国,做一个大写的人。在后面的志愿服务中,我们将会继续传扬西迁精神,奉献自我,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交大力量!”这些也正是全体交大十四运志愿者们怀揣着西迁精神,发出的最由衷地呐喊。也正是他们,让西迁精神在全运会中得到生动地实践!

15226

担时代使命,创全运辉煌

本次参与全运会的七百余名交大志愿者,已经参与了十四运会的四项测试赛和一项正式赛,在全运会的各个岗位发光发热。他们将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生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文治书院志愿服务组组长姜东磊:“虽然我还做不到像彭康校长等西迁老前辈们那样伟大,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教育和革命事业,但我一定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十四运会中尽职志愿者工作,展现交大的风采!”朴素的言语中是执着坚定的信念。

启德书院林筱莲:“我们作为彭康校长的后继者,这一次将以小秦宝的身份为祖国做出贡献。我们将用最美的微笑迎接八方来客,用服务书写无悔青春,用奉献助推精彩赛事,展示志愿活力与担当。”

十四运会赛事正拉开序幕,西安交通大学十四运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每一位成员作为“小秦宝”中的一份子,也是“交小桐”的一份子,将以严谨负责的作风、热心友善的姿态、机敏能干的表现、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最好的风貌迎接全运盛会。

图文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十四运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

内容来源:西安交大志愿者基地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