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友·师说】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全力以赴,做最勇敢的战士

发布时间:2021-06-30

校友导师说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作为学生心中的楷模,是学生学习的传授者和校园生活的引导者,其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道山学海,立德树人;杰出校友,身先垂范。作为创新型“校友+”高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越杰计划”聘请近30位杰出校友担任校友导师,均为著名科学家和院士,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和知名上市公司成功企业家,及其他领域担任重要社会职务的杰出校友,作为长辈,亦师亦友,以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为学子开设社会教育崭新课堂。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先生被聘任为“越杰计划”校友导师。2021年,周鸿祎先生想对现在及未来的“越杰”学子们说:

 

 

导师寄语

大家好,我是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也是西安交大的校友。又到了一年一度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今天我来给我的母校西安交大打个广告。

1988年,我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从18岁到25岁,我人生中最黄金的7年都在西安交大度过。

在交大,我可以说是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开阔眼界,还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

虽然是以失败告终,但第一次在校创业的经历,对我后来的创业生涯 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这也可以看出,西安交大有开放的学习交流的环境和创业的支持,这对年轻人非常重要。

西安交大近年来推出了一个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方案——“越杰计划”,这个计划汇聚了30名科学家和院士,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和上市公司企业家,以及其他各种担任重要社会职务的杰出校友的智慧。

“越杰计划”的目的是要培养基础扎实、志向高远、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思维、领军潜质的优秀人才。我相信,在这里可以比我当年学到的更多、更深刻。欢迎广大优秀学子积极报考!

今天,我想对正值青春年华的优秀学子们说: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次战役,往后的岁月里,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战场。而每一个全力以赴的人都是最勇敢的战士!

希望你们选择西安交通大学!

导师简介

周鸿祎,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轮值主席,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

1992年,大学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因成绩优异被保送西安交通大学读管理学院系统工程系研究生,并于1995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

1995年始,周鸿祎就职于方正。2004年3月,周鸿祎就任雅虎中国总裁。2006年8月,周鸿祎投资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出任奇虎360董事长。2020年5月12日,周鸿祎以385.9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59位。

2018年,周鸿祎正式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校友导师。

“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秉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培养卓越人才的教育理念,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蒲忠杰、张月娥伉俪心系母校发展,于2018年捐资1亿元设立“西安交大思源普惠教育发展基金”,资助实施“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越杰计划”),创办“越杰班”。

2021“越杰计划”选拔方案

“越杰计划”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工程力学7个专业,每个专业招生计划5人。

选拔条件

1.包含两类学生:

(1)越杰大类新生:录取到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能电气与信息类Q)、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类Q)专业的大一新生; (2)非越杰大类新生:2021级录取的其他大一新生(除钱学森班Q、外语类保送生、艺术类专业、强基计划、钱学森学院相关专业班级以及少数民族预科班转本的学生,具体详见《新生入学指南》中“新生入学选拔备注”部分);

2. 博闻广识,善于学习新知识,学科基础扎实,学业成绩优异; 3. 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批判思维和创造欲望,敢于挑战困难; 4. 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或以非常规的思维思考问题; 5. 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价值观; 6. 具有良好团队精神与合作式问题解决能力; 7. 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品德高尚。

选拔及录取流程

1. 越杰大类新生:在对应大类专业内,根据入校新生统一摸底考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合计计划数3倍的学生进入面试环节,共105人。

2. 非越杰大类新生:按照报考大类专业,根据入校新生统一摸底考试成绩从高到低选拔35人进入越杰计划面试环节(其中智能电气与信息类方向15人,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类方向20人)。

上述两类学生按照越杰大类专业统一进行分组,由评审专家进行面试(具体时间在通过笔试后短信另行通知)。按照“面试成绩优先、遵从专业志愿”的原则(平行志愿,专业无极差),分组确定越杰班录取专业。每个专业5人,最终确定35人进入越杰班学习。

未被“越杰班”录取的“越杰大类学生”(即录取到越杰“Q”专业的学生),按照相关规定一年级后进入已确认的主修专业学习。

 

招生政策相关咨询

西安交通大学

“越杰计划”管理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xjtu-yjproject

咨询电话:029-82668326

西安交通大学

招生办

微信公众号:xjtuzsb8320

咨询电话:029-82668320

 

文章来源: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