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第四期“国运-交大” 青年领导力基金结项汇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第四期“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子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历经两年时间,结项汇报于4月22日晚上7点在党员之家如期举行。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李健,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谢纲泊,学生处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丹,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刘恒,校团委副书记任冯刚、校友关系发展部办公室主任贾旭春、教育基金会项目部主管毛珊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汇报。

“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于2015年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国运基金慈善基金会共同设立。“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以培养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公民精神与道德推理能力、全球视野与中国文化素养等综合能力为宗旨,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引领学生成长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创造了一个优良平台。

本次活动由项目汇报、总结讲话、分享交流三项议程组成。项目汇报共有九个项目进行答辩,分别是基于脑机接口的多动症反馈治疗系统、智慧之眼、“朝花夕拾”纪念图集,挖掘“西迁精神”传承印记、桑梓青苗朋辈辅导公益中心、点亮科技之光、广识志愿团队、可变桨距水下航行器、融媒体腾飞计划以及LINSC。


星环-脑机感统训练系统

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焦虑。基于脑机接口的多动症反馈治疗系统项目的答辩人王荟暄表示,他们是将自主开发的“脑机感统训练系统”与医疗级无线便携式脑电头带ZhenTec-NH1相配合,实现电子化的心理状态监测和干预,缓解现代人的焦虑问题。

智慧之眼

安全无小事,人人讲安全。智慧之眼项目的代表汤桦在答辩中提及:“智能安防监控系统,主要为解决传统监控中仅能查验取证、无法实时预警的难题。”并从系统构架、核心算法、软件设计、前景价值等方面阐释了该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纪念图集,挖掘“西迁精神”传承印记项目以时间和老照片为主线、以个性化访谈为脉络,记录老同志的个人经历和他人事例,并将其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集成“朝花夕拾”记录集,传承西迁精神。

桑梓青苗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正如桑梓青苗朋辈成长公益中心李港所言,该项目以本地化为特色,鼓励无数的学生学成之后以朋辈辅导的方式协助更多西安市周边农村高中学生在学业、综合素质和认知家乡三方面的成长。

点亮科技之光

科技闪亮,绘今夜之光。“点亮科技之光”支教项目答辩人赵晗呈讲述道,该项目在陕西省县城的学校中开展日常授课、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主题的支教,以帮助该地学生拓宽眼界、树立梦想、注入活力。

广识志愿团队

同样作为支教项目的广识志愿团队除了以往支教项目中的主题外,增添了性教育的支教主题,为作为少数民族聚集的特殊地区——云南弥补了性教育的空白。

可变桨距水下航行器

可上九天揽月,如何下五洋捉鳖?“可变桨距水下航行器”项目主讲人李昊轩通过讲解该团队研发项目回答了这一难题。该项目在“机器人+环保”、“机器人+水利”、“机器人+海洋”三个思维模式中进行有关机器人的创造性实践,以达到“水下动力领航者,为水域赋予感知”的目标。

融媒体腾飞计划

融媒体腾飞计划项目努力构建我校融媒体宣传格局,传播交大好故事。项目答辩人任隽阳在项目汇报过程中不仅回顾了项目的主要内容,也向评委展示了其优秀作品之一——交大校址文物明信片。

LINSC

LINSC项目关注当前市场上食品甜味剂的健康性,创新出基于定向进化的阿洛酮糖合成系统。项目发言人李佳宝通过线上答辩点明该项目使用体外文库构建、使用抗生素与抗生素抗性基因施加筛选压力以及在未知微观分子机理情况下实现酶合成效率提高的创新点,并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


本次活动的最后,张丹老师对“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负责人李健表示感谢,并对学子予以厚望。她表示,“我希望不管在哪里,未来也都能回到我们所在的这一方天地,为祖国去贡献自己的力量。”斯言不谬,道不可坐论,爱国不可空谈。正如传承西迁薪火,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干事。相信通过“国运-交大”平台活动,交大学子将不囿于象牙塔,以实践获取真知,以创新筑梦于新时代重任之中;以实干圆梦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本次结项汇报答辩并不意味着结束,家国情怀、实践创新精神定将在交大学子中薪火相传。


文章来源:国运交大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