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陕西3个科创平台见闻

发布时间:2021-03-22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陕西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在推动我省由科教资源大省向创新驱动强省转变的过程中,“好课题从哪里来”“好技术往哪里去”“初创企业怎么走”,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几个问题。今天,本报推出的这篇通讯,对我省3个科创平台在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方面的生动实践进行深入报道,希望能为全省各地各部门集中力量做好创新驱动这篇大文章提供有益借鉴。

激活丰富的科教资源,用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是陕西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选项。

高校资源如何对接企业需求?好课题怎样变成好产品?好技术如何变成好企业?初创企业能否获得更专业的服务支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我省3个各具特色的科创平台,探寻科教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加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新生态”。

好课题从哪里来——

“联合体”引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从理论、技术到走进市场,中间需要一个艰难的转化过程。

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正在积极推进100家领军企业牵头科研院所建立联合体,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撑平台,让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共建的核电智能决策与预测运营技术联合实验室就是其中的一个。

3月1日,在创新港的校企联合实验室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成玮正负责为我国第三代商用压水堆核电机组“华龙一号”研发健康监测和智能运维技术与平台。

“智能运行维护是核电未来的发展趋势,需要机械、信息、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交叉研究,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壁垒较高。与我们联合研发可以减少企业前期技术积累和投入。”成玮说。

在这个联合实验室里,企业一系列的技术需求都会变成科研课题,由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牵头,整合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力量协同攻关。

“有了这个联合实验室,老师不用花费精力到处找科研课题,主要精力将专注于课题研究;企业面临的技术问题也能通过科研及时形成解决方案,快速实现应用落地。目前我们联合实验室已经形成了两篇SCI科研论文、5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些成果将直接服务于核电的智能运维。”成玮说。

“我国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化迈进,迫切需要交叉学科的应用研究。我们与中核集团、中国航天等重量级企业共建联合体,在这里形成核电、航空航天发动机等重大装备智能运维高地,为国之重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运行安全保障服务。”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陈雪峰表示。

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企业与创新港建立深度合作,合同金额超25亿元,为大学融入社会、科技引领产业打开了通道。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21/content_751265.html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