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微光”公益支教:让责任照亮未来——西安交大学子寒假期间开展线上云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8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号召,振兴乡村教育,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学子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寒假期间倡议发起“新媒体+公益”线上村镇支教活动,让青春年华在为国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传道授业,扬希望之光

支教活动通过线上开展学生与志愿者的招募,活动发起当天志愿者报名人数就超过了当时已有学生人数。“当时我们能动员的村镇学生已经基本见顶了。”黄斌回忆到,我们当即联络 “西安发布”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等公众号扩大宣传。“有部分村镇老师把我们的招募信息转发给自己的学生,这不仅扩大了学生群体,更是来自专业的鼓励!”社群运营规划、支教开班仪式、打磨课程质量……满怀热枕,“微光”支教活动拉开了帷幕。

为弥补乡村学生在英语科目上的薄弱点,支教课程设置了国际音标课。此外,通过与学生和家长的双向沟通,实践团队为每一位学生安排了志愿者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学生在这个阶段能够得到个性化的指导。

线上英语公共课

赵汉卿和大部分志愿者一样,既不是师范院校毕业,也没有支教经验,为了上好音标课,讲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读本故事,他连夜备课。

“我的支教过程并不是非常顺利,一开始联系家长就出现了问题,尝试了添加微信,都迟迟难以得到同意。”志愿者张艺啦也为初次的支教尝试失落过。

类似这样的讨论在志愿者工作群里并不少见,但这群靠责任感聚集起来的年轻人依然满怀热情。“‘愿以晨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这是我们参与这个活动的初心,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待过年的气氛渐渐消退,春天的气息悄然而至,一切都会步入正轨!”张艺啦在自己的支教日记里这样写道。

支教辅导情况

“无论是上新课,还是复习旧知识,关键在于转变对学习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课堂上的赵汉卿在跟学生聊到学习态度这件事时,一改平常活跃的风格严肃了起来。因为他深知种种客观因素的存在使得这里的孩子无法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触到更多必备的知识,迫切需要开启眼界和心灵窗户的引导。而来自不同地方,有着更多人生经历的志愿者们,不仅在于给孩子们指导功课,更重要的是种下希望,带领他们认识这个世界,主动求知。

春风化雨,育未来之花

元宵节过后,学生们开学的步伐也越来越近,短暂的相处也迎来了告别。“我们班谭惜允妈妈特别过来跟我说到你们,对学生指导非常细心,以后有类似公益活动, 请一定推荐给我们。”一位帮忙动员招生的初中班主任发来的反馈,在志愿者群里引起热烈的讨论。让这群年轻人感到兴奋的还不止于此,学生们的一封封手写感谢信更是让他们意想不到。

“我比较内向上课时说话不多,刚开始上课时我只是配合老师上课,其他的就不会再说了。老师就主动跟我说话问问有没有不懂的问题,渐渐的与老师的关系也越来越熟,课堂效率也变得高了起来,偶尔也会开个玩笑活跃一下气氛。”王敬越是一名初三学生,正在考高中的关键时刻。

学生手写感谢信节选

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姬云浩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小学生,从最初的有些羞涩到之后的勇于回答问题,我觉得自己学会了很多。非常感谢苗苗老师付出的心血,相信我的语文水平也能够得到一些提升……这十几天的宝贵经历我会一直记在心中,我也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待。”

“黄老师课后跟我分享了一些交大学习、住宿生活的文章,我觉得这个大学好好啊!我还问了老师分数线,希望自己能通过努力也能考上好大学……真的很感谢黄老师对我的鼓励和帮助!”初一的伍佳怡这么认为。

学生一点一滴在变化,没有什么比这更令志愿者们开心了,“小梅不仅学习态度积极,接受新知识的速度很快,很聪慧,我们补习中配合得越来越好,交流的话题也逐渐从英语学习到日常生活。”罗嘉晖谈到与支教学生的交流和变化,兴奋地跟记者分享道。

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高阳镇、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郭家庄镇、新疆石河子市沙湾县141团……接受支教的106名学生来自全国的10个省份34个村镇。“相知无远近”,方寸屏幕见证了一群青年与一群孩子的相识和相知。

脚踏实地,行实践之道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教育发展是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课题,伴随着现代化浪潮,城乡二元政策结构所带来的实际影响仍未彻底消除,乡村教育振兴依旧是乡村走向现代化的重要一环。

“我出身山西农村,时刻想着能为农村做些贡献。支教过程中,包括我在内的志愿者们乐于奉献,对待学生耐心认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的期许。”黄斌谈及动员支教活动的初衷时如是说道。

支教学生村镇分布

“十天虽短,但支教不会止步。”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团工委副书记李媛媛老师告诉记者:“‘微光’支教将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学子坚守的初心,将继续尝试,不断实践。”“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他们以行动演绎志存高远,心向前方。熠熠微光终能汇成荧耀,以情为纽,怀赤子之心,投身到乡村教育中,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责无旁贷。


文章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