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肖云儒奖教金获得者】郭小弦:时间是最好的自变量

发布时间:2021-03-04

郭小弦,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西交实证所暑期班授课教师,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专委会秘书。讲授《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社会政策学》等课程,广受好评。发表中英论文近20篇,决策建言获采用3篇,主持各级研究项目以及与政府、高校开展合作研究共10项。

让我们一起走进肖云儒奖教金获得者,同学们眼中“亦师亦友、至亲至善”的小弦老师。


喜欢她的课

“小弦老师的课有这样的魔力:可以让刚刚接触这一领域的学生很快克服畏难情绪、迅速投入到学习中来。大一还是文科实验班的学生时,我们学习了小弦老师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在我们当时的印象中,调研是一件很“高大上”的事情,看上去有些遥不可及。但通过学习这门课,很快这种畏缩就被打消了。那门课我们至今记忆犹新:老师上课旁征博引,课堂举例信手拈来,能看出课前准备非常充分;课堂上又有核心干货,讲解深入浅出,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问卷设计的抽象知识;课堂气氛特别好,老师的讲解明快幽默;课后回答问题也很耐心,给我们上课那一年她怀着宝宝,常看到她连上四节课后还一直在回答问题。小弦老师的课很有感染力,让人立刻对实地实践心生向往,摩拳擦掌想试一试。每节课后都感觉大有收获,大大鼓舞了我们选择社会学专业的决心。

推荐大家上‘社会研究方法’课!”

——社会81班 苏晓欣、唐永琳

“初识小弦老师是作为‘网友’的身份,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就被老师精彩的内容和爽朗的笑声所吸引。后来与老师接触越深,越发现老师就如她的笑声一般,亲切、温暖、爽朗。

在平常的学习中,老师总是非常耐心严谨。当我遇到学业上的困难和问题时,无论自己有多忙,她永远都会在第一时间以专业严谨的态度给予我们认真细致的答复,从未感觉到丝毫的敷衍。在生活中,老师像亲人一样,经常关心我们在学校的生活和成长。同时她也会像朋友一样,常常跟我们聊天、在群里‘斗图’,减轻大家的学习压力。

小弦老师爱笑,她像我们身边最亲近的大姐姐,关心照顾着我们,把温暖和爱带给我们。非常幸运能遇到她(喜欢熊本熊的老师)!”

——社会71班 张岍

温暖的相处

“第一次与小弦老师相遇,是在2016年秋季的“社会网络与职业经历”(JSNET)访员培训上。她丰富的社会调查经验和细致入微的讲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坚定了我和几个同学选择实证研究作为科研方向的决心。2018年和2019年,我又参与了小弦老师组织的“西安市外国人调查”。在物资准备、招募访员、现场调查、数据收集和撰写报告与论文的一系列科研过程中,她一直细心、耐心地进行指导,定期与我们讨论,逐字逐句修改报告和论文草稿,使我们在调研和写作等方面都获益匪浅,也让我们体验到了科研的快乐。

生活中的小弦老师十分善于倾听我们的快乐或烦恼,每次和她交流都像春风拂面一般感到一阵暖意。老师曾说‘时间是最好的自变量’,现在所付出的努力在未来一定会有‘显著’的收获。每当我迷茫、焦虑和沮丧时,总是会收获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理解,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给我鼓励和信心,一直都是我坚强的依靠。”

——硕9106班 宋京恩

“记得第一次见到小弦老师是我们大三的‘社会政策学’课程,当时就觉得老师也太年轻了吧!上课后发现老师特别亲和,感觉就像学姐一般没有距离感。后来知道老师是我们社会学系建系后的第一届本科生,心想果然是学姐,因此我不会感到局促和紧张。

本科时上她的‘社会政策学’,她每周都会帮我们打印好讲义和课堂资料,研究生时上她的‘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她每周都会发送当堂课相关的基础文献和最新文献,让不熟悉研究领域的入门者可以迅速接触到最权威、核心的研究成果。她的讲授生动流畅,娓娓道来,让我很快就爱上了这门课,也喜欢上了社会网络研究。这门课越上教室越满,后来旁听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她还会在课程第一节课和最后一节课给全班同学合影留念,让我感到了满满的仪式感。从本科到硕士,遇到问题时我会想到要跟她分享,听听她的意见。一言以蔽之,超级喜欢小弦老师了!”

——0115吉春苗

我们的榜样

“初识小弦老师,是在我刚刚考入交大社会学系的那个暑假。那是我第一次在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班担任课程助教,当时她像往年一样作为‘领队’全面负责暑期班的运转。暑期班每一门课程的讲师沟通、助教对接、课程安排、课堂管理,都由她亲自操办。她做事和说话的风格一样,清晰、准确、妥当、干练,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初步印象。而这种印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又逐步扩散为对于交大实证所教师的整体印象:朝气蓬勃、有条不紊、敬业专注、率真友善。她带领的助教们虽然师从不同的导师,但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处处表现出高度的默契与融洽。当时,我虽然与大家并未熟络,但心中已生出暖意,觉得能够加入交大实证所这样的集体真是无比幸运,求学孜孜不倦,做事兢兢业业,团队人才济济,相处其乐融融。”

“我在校学习期间与小弦老师有着广泛接触,她在科研上给过我很大的指导和帮助。有过科研合作之后,我发现她的学术热情、工作状态着实令我敬佩。无论大型调查还是合作研究,她都肩负着中流砥柱的职责,一直保持默默投入、不求回报的工作状态,为在读的博士生提供了许许多多的支持和帮助。除了平时的学术指导和讨论外,我在博士论文撰写过程中也多次与她讨论,得到过她很多建议和帮助。高强度的教学和行政工作背后,她还保持着高度的学术热情和毅力。做了妈妈以后,她把科研时间放在深夜,为了保持连续思考。在她身上常常看得到忙碌,却看不到慌乱,看得到疲惫,却看不到倦怠。特别喜欢听她在工作坊和学术会议上的点评,总能让我们反思。有这样一位大师姐,令人赞叹,令人起敬,又催人自省。对我们而言,她亦师亦友,一直是我们的榜样。”

——社会发展与管理专业博士生

鲁肖麟、缪晓雷


肖云儒人文社科发展奖励基金

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书法家肖云儒教授为表达对西安交大人文学院师生的爱心,自愿捐资壹佰万元设立“肖云儒人文社科发展奖励基金”,旨在奖励品学兼优、综合素质优异的优秀学子(奖学金)和学术精进、成果突出的优秀教师(奖教金),鼓励学生和教师在人文社科研究方面继续努力,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肖云儒人文社科发展奖励基金”从2016年4月启动,每年评选一次。目前该基金已开展五期评选工作,累计奖励我校10名优秀教师和15名优秀研究生。


内容来源:人文交大官方微信

内容编辑:教育基金会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