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西安交大多位校友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0-02-11

近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紧急建设及交付使用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振奋了国人同心抗疫的信心决心。在这场紧急救援的工程中,大批“逆行者”参与建设,成为中国速度的践行者,这其中就有许多西安交大的优秀校友。

侯玉杰:带领党员突击队鏖战火神山

中建集团在武汉的企业中建三局牵头建设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国内首屈一指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医院——火神山医院。西安交大1994级建筑工程专业校友、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董事长侯玉杰,负责火神山医院总承包工程。

1月25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组建了一支骁勇善战的党员突击队,侯玉杰校友任中建三局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自项目开工起,他就奔赴现场坐镇指挥,每天平均只有三四个小时休息时间。

侯玉杰带领的总承包公司牵头实施火神山医院工程,并负责2号病房区1.4万平方米范围内的施工任务。战役打响的第一时间,公司迅速组织人员进场,共计400余名管理人员、2000余名工人投入战斗。在设计图纸尚不确定的情况下,突击队带领建设者们不等不靠,提前进场施工,完成大部分地面平整及碎石铺设、细沙回填。

在侯玉杰的带领下,每一名党员都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整个团队迸发出锐不可当的战斗力。2月2日,医院如期实现军地交接,中建三局8名建设者也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预备党员,以更强烈的使命感投入抗疫攻坚战。侯玉杰又马不停蹄带领队伍支援雷神山工程现场,配合完成机电安装任务和施工收尾工作。

朱海军:以滴水不漏的匠心精神为生命护航

1月26日,武汉市新冠病毒防控指挥部再次发布通知,将在武汉建设第二座“小汤山”,要求中建三局火速建设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此时,西安交大1998级校友、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总工程师朱海军临危受命,担任绿投公司雷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长,59名管理人员日夜鏖战,仅用300小时高标准建成了这座传染病医院中具有“水脉中枢”之称的污水处理系统。

在朱海军的带领下,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迅速集结全国首条城市污水深隧项目——武汉大东湖深隧、黄孝河-机场河城市污水综合治理PPP等重点项目的骨干,每天24小时轮班作业,连续鏖战300小时。团队从顶层设计上,提出了“两布一膜”、 重复消毒与生化处理相结合的防渗系统,仅用12小时就高效完成设计稿,并从全国4省市协调物资,8小时后大型设备高效运抵现场。

为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医院如期交付使用,朱海军团队采用集成的理念,大量运用了一体化设备和预制管件,设备在工厂里做好后,直接运抵现场拼装与管道连接,仅用了130人就实现了顺利高效完工。

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采访中,朱海军表示雷神山医院将滴水不漏。而在实际中,任何一个细节他也是亲自把关、亲自验收,甚至不惜高价格将容易破损的软管更换为钢管,为医院增添一道道保险杠。承载着1400万江城人民的嘱托,朱海军带领着团队辗转“双神山”,不舍昼夜拼搏300个小时,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交大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许多年轻校友的身影。2010级土木工程校友郑胜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葛店项目群商务经理,在火神山和雷神山项目中担任材料员和劳务管理员。在项目建设中,他常常是24小时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但是身体的疲惫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奋斗豪情,他在朋友圈里深情写下:“前辈们都把自己当材料员、施工员、质检员、测量员,缺什么岗顶什么岗,达到48小时连轴转的完全忘我境界。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相信祖国、相信现在的医疗水平,一定可以还我们一个自由呼吸的艳阳天!”


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