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交大校友黄旭华、吴文俊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向英雄致敬!

发布时间:2019-09-30

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西安交大校友吴文俊、黄旭华、薛莹3位校友入选“最美奋斗者”个人人选;入选“最美奋斗者”的“863”计划倡导者、“两弹一星”先进群体2个集体人选中有多位校友。

9月29日上午10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西安交通大学1949届造船系校友黄旭华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1940届数学系校友吴文俊院士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西安交通大学1949届造船系校友黄旭华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西安交通大学1940届数学系校友吴文俊院士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先进模范的事迹为我们树立了旗帜和榜样。

黄旭华是西安交大1949届造船系校友,1926年3月生,广东揭阳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所名誉所长、原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某次深潜试验中,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作为总设计师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在颁授仪式上发言

我叫黄旭华,是一名从事核潜艇研制的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将这枚沉甸甸的共和国勋章授予我,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份光荣属于核潜艇战线的每一员。也请允许我代表今天受表彰的36位同志,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核潜艇研制是一项伟大而艰辛的事业。当年,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千千万万名和我一样满腔热血、矢志报国的科研人员,坚定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信心和决心,投身其中。我有幸全程参与了中国核潜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伟大事业。核潜艇事业是国防事业发展的缩影,我为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国防建设的老兵而自豪。“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我和我的同事们,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

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担当、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鲜艳的五星红旗永远迎风飘扬!谢谢大家!

吴文俊是西安交大1940届数学系校友,1919年5月生,2017年5月去世,上海市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2019年9月15日,入选“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吴文俊在拓扑学、自动推理、机器证明、代数几何、中国数学史、对策论等领域有杰出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的工作是19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19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曾获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首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Herbrand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2001年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第三届邵逸夫数学奖。

1997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101周年校庆纪念暨面向21世纪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召开,吴文俊学长专程来到母校参加研讨会,并受聘为母校名誉教授,为师生作“机器证明与中国古代数学系列讲座”,就机器证明等数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母校数学学科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吴文俊多次倡议和组织数学领域的国际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如1999年“数学教育与传播国际会议”、2000年“符号计算和数值算法国际会议”等。2005年,吴文俊为母校题写“饮水思源”四个大字,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2009年,学校授予吴文俊等5位校友“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校友”荣誉称号。

致敬英雄模范,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奉献精神;读懂了“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的团结力量。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无不感召着每一位交大学子,以初心使命,争做西迁精神传人。

 

本文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