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越杰计划”校友导师孙来燕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5

饮水思源,心系学子。1月4日上午,“越杰计划”校友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孙来燕校友返校,为西安交大“越杰班”全体学子作报告。

报告会前,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会见孙来燕校友。郑庆华从创办初衷、实施过程、体系架构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越杰计划”。他指出,该计划是全国首创的“校友+”公益教育实践新模式,体现了学校与校友对高等教育理念、模式的共同探索与创新。他表示,期待校友带给学子们更为深入、更具启发的指导与帮助。

孙来燕校友充分肯定“越杰计划”的创办初衷与先进理念,他认为,“走出去”“多实践”对于高校学子的成长成才极为重要,希望日后为“越杰班”学子搭建更多走出校门、参与实践的平台与渠道,助力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和领军未来的能力。

报告会上,郑庆华副校长向孙来燕校友颁发“越杰计划”校友导师聘书。郑庆华介绍道,孙来燕校友1978年进入西安交大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求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同时密切关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规划,真正做到个人发展与时代、民族发展同向同行。他寄语同学们,要向校友导师看齐,汲取更多力量;要拼搏进取,将遇到的困难挫折内化为喷涌而出的前进动力;要善于把握机会,加强与校友及国内外优秀学者的联系,将丰富的资源转化为成长道路上的本领与历练;要传承西迁精神,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学习他们开阔的胸怀、先进的思想、积极的心态、奋斗的精神。“越杰计划”项目主任、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主持报告会。

“作为学长,我想结合自身多年的学习、工作经验,跟学弟学妹们谈谈我的学思体会,牢记校训、践悟践行,报告就从学校十六字校训讲起吧。”孙来燕微笑道,一字一句地诵读了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紧接着,一场学养深厚、内涵丰富,极具文化底蕴的精彩报告拉开帷幕。

从苏格拉底、柏拉图、齐奥尔科夫斯基,到孔子、孟子、老子;从太极、两仪、四象、八卦,到儒家、道家、入世、出世……孙来燕校友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将艰深晦涩的古言古语、外文外语掰开、揉碎、贯通、连接起来讲述,引得在场的学子入迷、入神,点头连连,掌声不断。

孙来燕详细阐释道,“精勤求学”要认识到求知的“知易行难”与“知难行易”,从认识肤浅到深入其本质更需要矢志奋斗、下深功夫;“敦笃励志”是敦厚笃实更是修身蓄德,“大畜刚健,笃实辉光,日新其德”,励志过程就是修身厚德的过程;“果毅力行”是果敢坚决,更考验一个人的“胆商”,诚然,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忠恕任事”是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指标,正如孔夫子一以贯之的“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农村插队-交大求学-工作-出国留学-回国工作”,孙来燕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娓娓道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怨天不尤人”“航天事业是千千万万的人干出来的”“100-1=0”“志当存高远,心不外平常”“知进更知退”“从吾所好”……这些频频闪烁的金词、金句饱含着孙来燕睿智的哲思与深切的体悟。他将自己的经验与感悟凝结为送给学子的三点建议:一要夯实基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二要广学知识,善读有字与无字之书,培养哲学思考和科学精神,培养系统性思维;三要接续奋斗,抓住机遇,以一颗感恩、忠恕的心面对生活。

在场的学子精神振奋、情绪激昂,他们迫不及待地向校友导师提出疑问、分享感悟、交流探讨,大家围绕“哲学议题”“差异化竞争”“国企改革发展”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越杰班”校友班主任赵希虎、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邓妙子等出席报告会。“越杰计划”项目办公室相关人员,2018级“越杰班”全体学子聆听报告。

“越杰计划”是西安交大杰出校友蒲忠杰、张月娥捐资发起的拔尖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实行全国首创的校友导师育人制度。校友导师由著名科学家和院士、世界500强和知名上市公司成功企业家及其他领域担任重要社会职务的杰出校友组成,凭借在业界的辉煌成就,以优异的个人素养、德行魅力及实践中积淀的经验与智慧,引领和指导“越杰”学子,化育学生成长。

自2018年9月首届越杰班开班以来,已有四名杰出校友导师专程与“越杰”学子亲切面对面,共享成长故事,指点人生道路。此前,项目捐赠者、发起人、普华和顺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张月娥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校友以及华人商业领袖陈宏校友分别作校友导师报告,这几场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报告会在“越杰”学子中反响热烈、广受欢迎,让“越杰”学子在初入大学,就可以与各行业的领军人才亲密交流,汲取智慧,开阔视野,树立理想,涵养情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远眺未来。

扫描上方二维码了解更多“越杰计划”详情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