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安交大斩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金两银

发布时间:2018-12-03

12月2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简称“志交会”)在四川德阳落下帷幕,西安交大“蜂巢智慧”项目获得金奖,“brain band”项目与一附院“宝贝计划”项目获得银奖,推报的“重庆溪口周大福无止桥”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再创佳绩。此次陕西省共有22个项目进入全国终评,3个项目获得金奖,“蜂巢智慧”是唯一一个夺得金奖的高校项目。

本届志交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志愿者联合会与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等出席活动并指导工作。

来自全国37个省级赛会单位的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角逐大赛奖项,项目涉及阳光助残、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文化宣传等12个类别,其中由学校申报的项目共有193个。西安交大3个项目突出重围,展现了交大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的风采,彰显了交大人发挥所学、尽己所能为社会创造福祉的责任担当。

参赛项目介绍

蜂巢智慧项目以“数据联动城市,科技创造未来”为核心理念,建立起一套智能环卫系统,通过安装在垃圾桶上的传感器对垃圾量进行实时监测,为环卫工人提供最优的清运时间和清运路径,让环卫工作智慧化,有效保证垃圾不溢出,同时可以为城市的发展规划提供数据支持。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南京市、西安市等地方政府的认可,并在西安市碑林区打造了智慧环卫示范街区。

Brain Band公益团队针对诸多的脑卒中患者长期卧床,缺乏心理疏导、康复训练意识不足、缺乏专业指导、我国康复医师缺口大的问题,组织和联合校内志愿者团队和医学院相关专业的志愿者,进行了家庭走访,心理辅导,关爱帮扶、康复知识科普、康复指导等服务,并深入县乡进行了实践调研和合作洽谈。在社会服务领域展现交大学子创新与奉献的青春力量,实现恤病助医和心灵解冻的公益梦。

ITPNBDI,交大一附院“宝贝计划”儿童脑发育评估及康复家园公益团队成立于2009年7月,团队志愿者积极掌握先进磁共振技术、脑发育与损伤神经影像学等方面的研究,旨在通过对早产新生儿的筛查,及早发现局灶性脑白质损伤的婴儿,建立档案并及早干预、及早治疗,帮助孩子的脑神经康复并终身随访。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