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四川省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8-11-19

11月18日上午,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四川大学举行。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及感悟,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回望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四川省高校师生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报告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爱国没有选择项,奋斗永远进行时,要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为书写好新时代的“奋进之笔”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川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东方电气集团原党组成员、西安交大1977级校友文秉友谈到,一代又一代西安交大人,心甘情愿做西迁精神传承人,体现人生价值,为党和国家培养大量人才,为我国科技进步和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西安交大学子,我一定会将“西迁人”爱国奋斗精神薪火传承,发扬光大,为早日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西安交大校友、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黄小龙讲到,重温西迁精神,温故一段辉煌的奋斗史,那决绝的勇气,那建设者的汗水,时刻提醒我要始终把理想牢记心头,把责任扛在肩上,不畏艰辛、不惧荆棘,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将个人的奋斗步伐深深镌刻到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西迁精神是不朽的丰碑,是永远飘扬的旗帜。

西安交大校友谭继勇说到,报告结束,留在心底三个词——“责任”“情怀”“奋进”。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交大人就必须完成,这是责任;来到西部,“西迁人”舍小家,为大家,建设西部大业,这是情怀;身在西北,不惧艰苦,勇攀科研高峰,硕果累累,这是奋进。这是我心中的西迁精神,是老一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做到勇挑重担,怀揣梦想,努力奋进,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校园里郁郁葱葱的梧桐树,见证着交通大学迁校62载的光阴岁月,也记录着近十万新西迁人在西部扎根、开花、结果”,西安交大校友刘松谈到,忆西迁,讲西迁,践行西迁,作为初入职场的交大校友,我们应该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饮水思源,为实现交大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四川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何继业谈到,“我认为这种精神在新时代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教育工作者更需要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大批具有‘责任担当、使命追求、情怀境界’的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时代在变迁,西迁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延伸和发展”,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罗万琦表示,今天我们学习西迁精神,就是要在新时代发展下,将个人目标与祖国需要结合起来,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有理想、有情怀的当代大学生。西迁精神不仅是交大人的精神,也应该是每一个高校师生的精神,更应该是每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价值坐标。西迁精神永不灭,爱国之心永不停。

“爱国才能强国,有奉献才能有贡献。西迁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一代代去传承与发扬”,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汤鑫珂表示,同样是立足西部,同样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四川大学和西安交大师生的使命是一样的。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坚持爱国奋斗、无私奉献,用一点一滴的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作为一脉相承的交大学子,如今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西南交通大学2016级本科生高颖讲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放光发热。

西南交通大学2017级本科生刘亚磊谈到,一张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乘车证,表现的都是那个年代建设者的豪情壮志和无私奉献。两排高耸入云的梧桐树,承载的是越来越枝繁叶茂的西迁精神。回首西迁,当初风华正茂的青年,都变成了耄耋老人,而耄耋老人的身后,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西迁精神的传承人。我们是当代大学生,更要成为爱国、奋斗的大学生,传承西迁精神,不负“西迁人”的牺牲与奉献。

“来自真实的往事,发自肺腑的宣言,这是‘西迁人’的时代担当”,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学院2016级余茂川讲到,“西迁人”不慕名利,放弃优越的生活环境,选择来到西安建设大西北,生动诠释了“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身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更应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脚踏实地、勤勉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的话语令我印象深刻”,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与人工智能实验班周寿辉表示,西迁精神不仅属于西安交大,也属于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不仅属于那个年代,更属于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老一辈人肩负了他们的使命,而我们也应该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担当,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西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主发尔古丽•奴尔木汗表示,无论哪一个时代,个人的发展要始终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爱国没有选择项,奋斗永在进行时。作为在西南民族大学就读的新疆学子,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开阔个人视野,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党和国家,用自己的力量去为建设美丽新疆、和谐中国贡献力量。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成都理工大学本科生李娴谈到,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牢记使命任务,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应成为我们青年大学生毕生的志愿。

“应国家之需,承发展之重,交大‘西迁人’用实际行动启示着我们,永远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生杨晶晶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当代青年,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继续发扬西迁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力量,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持续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当地媒体广泛报道。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1、【央视网-四川卫视】弘扬“西迁精神”奋进新时代 

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76237076/8bd96b84ab683de345802db30a4e5c44

2、【光明网】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川大

http://edu.gmw.cn/2018-11/18/content_31992272.htm

3、【四川日报】弘扬西迁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81119/204758.shtml

4、【四川在线】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四川大学举行

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1811/56678116.html

5、【四川新闻网】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川举行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1118/000923583.html

6、【四川教育网】弘扬西迁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http://www.scedu.net/p/0/?StId=st_app_news_i_x636782142744840772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