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交大动态】共谋国际环境下人才培养与高等教育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7

5月12日,2018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西安交大科学馆101举行,来自26个国家及地区87所高校的150多位高校代表齐聚西安交大,共话国际环境下的人才培养与高等教育发展。现撷取部分主题报告人和发言人的主要观点,摘登如下: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当代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流高校应该着眼未来、放眼全球,以“全球观”引领学校的教育与管理,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当代大学应该开放更多的学生交流、研究合作项目从而抓住机遇,并努力克服语言、信息、管理、签证、课程设置等给大学提升国际化水平带来的困难。

——海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高等教育的使命包括培育为未来做好准备的学生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以及进行影响深远的科研,促进知识转移从而造福社会。若要在全球化的环境下取得成功,高校合作势在必行,要扩大协作网络,延展影响力,从而实现大学使命。

——卢丽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

高校之间要深化学术研究合作,保持学生交流并促进教育合作市场的健康发展。通过合作,增强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促进学生在本国或跨国就业,促进高校间良性竞争。

——任南琪(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准确定位高校在当今社会所扮演的角色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行业已迎来严峻挑战。高校应扮演好其科研创新高点的角色,更好地服务当地、服务本国,从而助力整个世界的发展。

——Laurie Pearcey(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

人才在高校与科技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学教育中应以学生为核心。各校应以人才交流为基石,深化合作,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网络,为有志有为的青年学者搭建起广阔的平台,帮助他们充分发挥个人能力。

——Mika Hannula(坦佩雷理工大学校长)

高校不应是社会潮流的追随者,而应有志于成为科技发展的引擎。全球化背景下,留学生教育应充分考虑学生的文化背景,增进了解、促进互信,为学生提供平等而多样的机会,从而在帮助留学生利用不同文化教育模式优势的同时,充分激发学习潜能。

——Mikhail Kuznetsov(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副校长)

高校发展应着力于6个要点:独特,建设兼具多元化、包容性与独创性的国际化高校;变革,从根本上转变思维模式以应对新挑战,开拓新发展空间;人才,让学者的智慧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火花;创新,让科研成果成为产业革新的孵化器;奉献,充分发挥本校特色,以推动全球范围内各个高校的发展为己任;交流,深化高校深度交流与合作,着眼相关科学研究,助推其实现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周行一(台湾政治大学校长)

创新与创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大学必须积极融入技术驱动经济,积极探索新领域。大学应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技术素养,为学生提供容错空间与发展平台。同时,针对创新和创业的职业素养培训必不可少。为满足创新型经济的需求,高校必须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学生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并与相关行业展开广泛合作。

——Gregory O’Brian(国际科技大学校长)

高等教育作为发展引擎,在工业4.0时代意义重大。高校教育培养的人才未来极有可能踏入尚未露头的新行业,因此,大学要培养具创新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人才,促进跨学科交流与融合,不断开拓科研新疆域。

——Dinah Birch(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高校是创新创业的源头之一,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校企合作,鼓励学生主动到企业中承担重要任务,通过不断的训练,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

——Guy Genin(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校长大使)

“实践出真知”,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需要在教育、研究和培训上寻求创新,给予学生足够的专业选择空间,让学生参与到具体的实践中去,以培养他们的批判与独立精神。

——Zehra Sayers(萨班其大学校长)

高校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首先应当从课程着手,改变课程管理模式,增加英语授课数量,推动学生走出国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通过为学生提供创业资金、举办创业比赛、开展海外游学等方式,为其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

——Mukhambetkali Burkitbayev( 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副校长)

要培养学生企业家精神,建立研究中心,鼓励学生走进企业,接触商业,为培养未来的商业精英奠定基础。高校合作要同步发展,注重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为所有学生提供平等创业机会。

——Matthieu Dumont(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校长)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个区域,更是一种思想状态。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重在影响,联盟成立的基石在于共同的理念:吸引人才、寻求合作、社会担当、学研结合以及开放包容。联盟的资本不仅在于资金、人力和人才,更在于文化。相信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可以团结更多的世界高校,让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去合作、拼搏、奋斗。

——Loretta O’Donnell(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副校长)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