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常怀公益之心、常行公益之事"——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仲英青年学者鲁广昊

发布时间:2018-02-26

唐仲英基金会通过设立“仲英青年学者”公益项目,致力于资助高校立德树人、开展创新研究和人才教育,在国内外具有高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仲英青年学者”是从事科教行业人员的崇高称号,时刻引导科教人员一方面做好科研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时刻保持奉献社会的决心和意志。作为新入选的仲英青年学者,也感受到自身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一名普通的科教工作者,我在时时刻刻要求自己要与爱心社成员形成有效结对,要以仲英基金会所倡导的“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的理念来从事科研和培养学生。我作为指导教师将指导6名英仔爱心社社员,他们的姓名和专业名单如下:刘厉宽(自动化);张翀云(电信);张婉琦(物理);高梓洪(自动化);黄悦峰(机械);贾正华(物理)。我目前已经和他们建立了联系,将通过学术讲座、实验室科学研究、职业规划、社会公益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与爱心社进行沟通联系,辅导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学业、科研、公益以及个人职业规划等方面,并积极探索其他的有益互动方式。

例如,2017年9月15日,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的五名成员利用课余时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与我就学业困惑、未来职业规划、本科生提前接触科学研究方面进行了接近2个小时的探讨交流,随后我协助爱心社成员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实验室。同学们普遍表示,经过这次面对面的交流,他们收获颇多。我相信,在我们这一年来尝试的基础上,我们一定能够将爱心和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科研能力。这对他们尽快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计划非常有利。

与英仔爱心社成员就学业困惑、未来职业规划进行沟通交流

在与爱心社的同学们的谈话中,我也感觉到他们在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等方面遇到的机遇、挑战与困惑。例如,有位爱心社同学来自理学院物理专业,他反映:同专业不少同学包括他本人感觉学习物理很吃力而且将来就业难度大,因此学习的主动性相对较差。我从一位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角度和他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首先,物理是很多应用型学科的母学科,应用型学科的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发展。我建议如果对应用型学科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本科阶段的基础学科的学习,在研究生阶段从事应用型的研究。其次,数学和物理等基础学科适合在本科阶段学习,随着年龄的增加,将来如果后悔这些基础学科没学好,也很难弥补。反而,应用型的知识,相对较容易通过后面的学习来补充。

通过面对面沟通和参观我们课题组的实验室,不少同学表示对我们的研究很感兴趣。我也建议本科生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我相信,在我们前期尝试的基础上,我们一定能够将爱心和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科研能力。这对他们尽快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计划非常有利。

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围绕聚合物绝缘电介质物理、透明半导体薄膜与电子器件物理开展科学研究。在唐仲英基金会公益理念的影响下,我积极利用我的专业特长,吸收来自贫困地区或者家庭经济困难的大三大四学生参与我们的研究工作。我所带领的课题组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在过去的一年里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西安交大电气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的本科生同学通过开放实验、大学生创新项目等形式积极参与了我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一年来,多位大学在读本科学生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例如,在我的指导下,大四学生高爽和王伟晨同学通过开放实验完成了光谱分析和三维电镜实验,并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当时在读大三和大二的周玲和冯时同学完成了系列工作的数值模拟和图像滤波重构研究,并在论文中署名。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就读大四的周玲同学在我本人的指导下完成了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结题考核等级为优秀。她依托我带领的课题组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应用物理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报道了电荷输运求解新方法,获得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周玲同学获得2016自然能源材料国际会议best poster奖项。电气学院就读大四的高爽同学在我知道下参加了在武汉举办的2016自然能源材料国际会议并应邀作了口头报告。我指导的材料学院大四学生邱禹铭、魏鹏等同学也积极参与研究,并在一篇《Physical Review Applied》论文中署名第二和第三作者。

我能够深深的体会到唐仲英先生的感悟:成功人生不在于财富或学识的积累,而在于尽己所能地贡献社会。这是唐先生在经历过战乱、创业,在奉献社会过程中总结的肺腑之言,是发自内心的感悟,时刻引导着年轻科研人员服务社会。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