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携手同行 共创未来——王小力常务副书记香港之行

发布时间:2017-12-13

12月6日—8日,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一行人员前往香港开展为期3天的访问,先后拜访了叶国华教授、田家炳基金会、蒋震工业慈善基金、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唐君远基金会理事长唐英年先生、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校友,参加香港理工大学校庆活动,看望了在港校友,为关心支持我校发展建设的社会贤达、慈善组织、捐赠人、校友送去新年的祝福,并介绍我校最新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

6日上午,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一行首先与香港基本法专家、著名社会活动家、评论家,我校公管学院兼职教授叶国华进行座谈。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向叶教授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我校创新港建设和“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叶国华教授说,自己曾亲历香港回归和起草拟定香港基本法等重要历史事件,深感香港回归20年以来,正是在内地的大力支持下才能战胜危机、保持社会经济的繁荣稳定,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因此每一位香港人都要爱港爱国,自觉抵制各种港独行为和言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着眼未来,为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西安交通大学坐落在丝路起点的古都西安,在此历史机遇下,必将成为新丝路重要的人才与科技动力源,交大现在的发展态势和发展方向体现了一所一流大学对国家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叶教授还表示今后将加大在内地、特别是在西安的教育投资力度,并希望能与我校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下午,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一行拜访田家炳基金会,在秘书长戴大为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田家炳基金会展馆,深入了解田家炳先生和田家炳基金会的公益慈善理念与事迹。在随后的座谈中,王小力常务副书记表达了学校对田家炳基金会捐建我校艺术楼等事迹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近几年发展的新气象。戴先生听后十分赞赏,高度认同我校的事业发展战略规划,指出在田家炳基金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转型过程中,正需要与西安交通大学这样有创新精神的大学密切合作,共同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6日晚,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与部分香港校友进行了座谈。座谈中,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向在港校友转达了来自母校的问候,鼓励大家秉承交大精神,相互提携帮助,祝福他们在外工作学习顺利,并从人才政策、创新港建设、国际合作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欢迎大家多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

7日,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一行出席香港理工大学建校80年庆典暨大学校长论坛。期间,代表团与香港理工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就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丝绸之路工学院、通理学院合作、人事工作、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拜访了香港蒋震工业慈善基金秘书长马维騄先生。赵卫滨秘书长向马维騄先生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就该基金关心的几项工作做了汇报,并提出共建交大“震雄”卓越工程师菁英班及在创新港联合建设研究院的构想。马秘书长对我会所做工作表示感谢,高度认同学校的发展战略,将增加我校奖学金的资助金额,并捐资支持我校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马秘书长对我会提出的共建“震雄”菁英班和创新港联合实验室的提议表示认同,计划于明年到我校考察论证。蒋震基金会项目主任李夏梓一同参加会谈。

8日上午,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一行拜访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校友,向谭铁牛校友汇报了学校的发展近况。谭铁牛校友建议我校加大在香港地区的招生力度,并将协助母校与香港高校合作共同申请国家科研项目,进一步增强我校在香港的影响力。

随后,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一行拜访了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与其董事孙弘斐女士、王凯彦先生、王彭彦先生和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邢福忠亲切座谈。王小力常务副书记首先转达了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对孙董事的问候,并介绍说自己也曾荣获“王宽诚育才奖”,向王宽诚基金会表达个人的感激之情。孙董闻此激动不已,表示改革开放之初王宽诚先生与邓小平总书记商定的基金会主要资助人才培养的方向高瞻远瞩。随后王小力常务副书记详细汇报了自5月孙董访校后学校发展的近况,“创新港速度”和“双一流建设”令孙董赞叹不已,当即向我校捐赠800万元港币,继续支持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王凯彦董事更表示愿意利用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与诸多世界名校的密切关系,推动我校与更多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入对话与合作共建。拳拳之情,令人感动。

8日下午,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前往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拜会了唐君远基金会理事长、香港政府前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先生。王小力常务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唐英年先生、唐君远基金会三十年来支持我校的感激之情,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创新港建设,重点汇报了学校的人才发展战略,并特别介绍了唐先生的叔父——我校著名教授唐照千先生所开创的力学专业此次荣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情况。唐英年先生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战略资源优势明显,以创新型人才建设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十分正确,新时代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唐君远基金会愿与我校通力合作,为我校的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总干事赵静女士出席座谈,并向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一行介绍了香港江苏社团总会的主要工作。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还专程看望了香港校友会会长桂生悦校友,感谢其对母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注与大力支持,高度评价其为香港校友会的建设所做的工作,增强了校友凝聚力,展现了交大人的风采,提高了母校在香港的影响力。

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 国际处处长贺长中、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陪同访问。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